朝南的山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

那是脆弱又脆弱的两把伞啊

我真傻,真的,我原先真没想到我会陷在令后坑里这么久。

当时听说延禧,没当回事,直到看圈里都刷起了令后cp才去找了剧补。

从第一集看到第四十集,弃了。

皇后从角楼一跃而下之后就不再看了,有一小半不想在其他人的黑白回忆中才看到那个本该健健康康平安活着的富察的身影。

当然还有一大半原因。

——

是我不忍心看璎珞回来以后会发生什么。

想也能想到,后来也看了剧照和cut,各种剪辑。

就是不想看原片。

——————————————————————————

想想我大概是有什么毛病,从小到大别人追各种偶像言情剧,琼瑶奶奶片,我也不是不看,都看过一点,然后随即就从这起步跳去了别的起点。

比如青霞当初那部《窗外》叫我整个初中沉迷了三年港圈,因为一个电影爱上一个人,又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堆电影,又因为某个契机看见另个领域的缝隙一角,拨开云雾又见门后群山缭绕……如此往复乐此不疲。

于是从港圈爬了日圈(天海女王的教室入的别问我为啥太帅了,之后城门红白广内bulabula)。

又爬了韩圈(五两初心,经典一元,还有小时候看大长今还追过长今和连生和今英和韩尚宫和崔尚宫的all今现在想想怕是魔鬼???)

又爬了欧美圈(肖根,魔兔等等等等),这个其实接触得不多,主要是深陷Carol世纪大坑和Rooney Mara和大魔王的绝世美颜。(粮少自产万丈别墅平地起!)

至于,回到国产圈。

除去《自梳》《蝴蝶》《双镯》《植物学家的女儿》《花吃了那女孩》等等名声在外的名片以及百合男徐克老贼的那么多经典作品(纠正一下,这里徐克的应该属于前面港圈了,啊但是没关系不妨碍我摇旗呐喊老怪交出录像带!)。

剩下的大多数作品呢,怎么说,看了不少姬圈国片,一直有个疑问:为啥都是铁T在谈恋爱?

是长发中短发T不配恋爱?还是短发P吃你家大米了?

不过,我想这大概要归结于大部分精品都过不了审的原因才会产生这种固化模式,啊,真的太不友好了,对这个彩虹圈会产生很大误会。

……

完毕。

总之以上,是我要说令后之前的一堆碎碎念。

有点长,也是我的锅,谅解谅解。(双手合十闭目念经我不听我不听)

————————————————————————

令后,怎么讲呢,甜到山花烂漫,虐进刀山火海。

尤其是又建立在这么个封建社会的背景里,在尽是男权当道,人心险恶,在座多数又面目狰狞的世界里,两个女人,能一步一步,趟过烧得滚烫的路,各自背着不一样模子但都重若千斤的镣铐在人间这么相遇上,

明明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就痛苦不堪,皇后和璎珞却总愿意毫无保留地把心里那份给俗世逼到边缘的暖凑给对方。

自己已经那么冷了,还要作着笑。

因为她看了会开心啊。

一个我的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像两把命运的柄不由自己掌控的伞一样。

一个被皇权被伦理被纲常裹得紧紧,无力挣扎,只有伞面的茉莉纹样散发出自我的清香——这伞渴望自由,渴望爱而不受拘束。

一个被父族男权贵胄压迫得说不出来,没姓没名可轻可贱随处可买随处可弃——出来淋雨只为有朝一日痛快报上一仇,从不为自己在活。

偏偏在某个契机,两把伞看见了对方。

身体不能自我。

心上却挣扎着靠近,哪怕因此茉莉折了花柄,也要护那小伞不受暴雨侵袭。

可以说她们是爱情,但个人来看,这种感情早就高于了爱,说是被逼无奈,情到寒时恰巧相逢,冬日雪里一米阳,数九腊月一抔火都行得通各有理解,反正胜过简单的爱情就对了。

那是两把在康乾盛世即将倾倒的日头边缘,紧紧依偎着的脆弱又脆弱的伞啊。

彼此取暖。

颤颤巍巍摇摇晃晃,相拥前行……

——————————————————————————

好了。

不说了,再说睡不着了。

反正令后这对cp,

我是嗑定了。

评论(18)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