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南的山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

【高唱圣歌的人】

今晚下晚自习以后,赶上了公交的末班车。

在经过某个路口时,跟着司机大叔气得够呛的一声“妈的这车怎么开的”后头接了句,“可能是新手吧。”就和叔一路聊到了下车站。

“今天是圣诞节。我刚送走个从你们那圣保罗教堂唱完圣歌出来的老头。”叔说得开心,顾不上车窗没关好,管它冷风阵阵。

“你猜他从哪里来的?——牛首山!”(很远)

“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就跑到教堂里唱个歌。这个信仰太强大了。”

叔说完看看窗外,“可惜我什么也不信。”

我一直没开口,等他感叹完,才开始讲话。

“不,其实信仰不一定是宗教的。还可以是一件事,一个人。”

“比如你喜欢上一个人,就不怕做任何难事。”

“信仰会给人力量。可能是因为意识具有主观能动性。”说着说着,政治考点都出来了。眼看到了1912,再几分钟,我也该下车了。

车在我要下的站前停下,叔跟我笑,“你说得很对。”

我背着包,拿好伞,和叔点了点头,转身要走。

脚踩在台阶上,车门还未关全。还够我再说一句话。不过距离有点远,他大概听不清了。我说:

“叔,无情也是信仰。”

评论

热度(4)